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马龙博士做客固体所青年论坛
文章来源: 蔺帅 发布时间: 2017-01-12

  112日上午,应固体所青联会邀请,强磁场中心马龙博士作客固体所,并作了题为Condensed matter NMR in high magnetic fields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马龙博士介绍了核磁共振技术的发展历史及其在物理学、医学、生物学中的重要应用,详细介绍了核磁共振技术的工作原理和所需要配备的重要组件。随后,围绕近期在超导研究中的工作,他详细介绍了核磁共振技术的优势和其在研究超导和磁性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结合在核磁共振技术中使用经验,总结了凝聚态物理中可以开展强场下核磁共振技测试的重要方向,包括高温超导、自旋密度波、电荷密度波、铁电、单分子磁体等。会后,参会的固体所师生就自己感兴趣问题与马龙博士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 

  马龙,2014年于人民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47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任助理研究员。攻读博士期间利用凝聚态核磁共振手段对铁基超导材料的磁性与超导电性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10篇,其中包括Phys. Rev. Lett. 2篇,Phys. Rev. B 5篇。目前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主要负责强磁场下凝聚态核磁共振实验平台搭建,并开展非常规超导材料、量子磁性材料的高场核磁共振研究。 

马龙博士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