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周宏建 发布时间: 2017-03-09

  03月05日,应固体所环境与能源纳米材料中心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燮访问固体所,并作题为《元素掺杂金刚石的电催化特性》的学术报告,汪国忠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全燮教授以电催化技术在氧还原和CO2还原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应用为出发点,针对电催化材料,尤其是N或B/N掺杂金刚石电极材料的制备及提高电极催化活性的途径和机理等主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团队的科研成果。全燮教授指出,电催化技术具有清洁、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等优点,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传统电催化材料存在如电势窗口窄导致较负电压下的反应能效低、稳定性差、贵金属价格昂贵、非贵金属电催化活性有限等不足,限制了电催化还原降解污染物或能源转化的速率和效率。针对这些问题,全燮教授课题组设计和制备了掺杂纳米金刚石新型非金属材料,探索了基于B、N掺杂调控电化学性质、引入催化活性位点原理调控碳材料电催化活性的方法,并揭示了反应机理。会后,全燮教授与在场的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青年职工和学生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工作和学习。

  全燮教授长期致力于环境化学与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重点开展了高级氧化还原技术和废水处理强化技术研究,以及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担任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Scientific Report等10余种中外期刊编委。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