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首届学术年会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 文/吴学邦、郑金星 图/范雪丽 发布时间: 2017-04-17

  4月12至15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科院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合肥举行。本次年会共举办2场特邀报告、4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报告、3场邀请报告以及36场分会学术报告。来自院属26个单位的140余名会员参加年会。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中科院青促会秘书长何潇、中科院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理事长闫峰分别致辞,希望年会可以在推动交流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作用。会议由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副理事长阚瑞峰研究员主持。

  两场特邀报告分别来自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研究员、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米磊副研究员。宋云涛研究员介绍了磁约束聚变研究现状、EAST/ITER/CFEER大科学装置、磁约束聚变关键技术产业转移和大科学装置文化与创新思考等内容。米磊副研究员阐释了硬科技的概念和未来发展前景,并介绍了西光所创新创业情况。

  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年会还邀请了合肥市科技局调研局陈伟、宁波市镇海区科技大市场总经理付丽华、华惠股权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代有、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李强作政府创新创业政策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相关的报告,为有意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各方人员提供一个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促进平台。

  三位中科院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上海光机所的成华东研究员、上海技物所的黄庚华研究员、沈阳自动化所的丛杨研究员分别作邀请报告,主题为“新型星载积分球冷原子钟研究”、“星载激光陆地三维测量技术”、“机器人在线视觉感知”的学术报告。之后,与会会员带来36场分会学术报告,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拓宽了彼此的学术视野与思维,促进了不同学科的交叉与创新。

  年会期间,工程与装备分会理事会召开了第二次理事会工作会议,闫锋理事长传达了院理事会的会议精神和对分会的工作要求,就充分利用会刊窗口加强宣传、交叉创新团队组织、学术活动策划、成果转移转化进行了布置。理事会成员就以上议题以及后续工作安排进行了充分讨论,通过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分会今年将本着“实”字当头的原则,以实际需求为牵引、以实际收效最大化为目标,陆续开展传感培训、光电领域需求对接、空间科学青年论坛、传感青年论坛、成果转化落地等主题活动,为广大会员服好务、服务好,切实促进青促会科研事业与成果转移转化的协调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青促会小组承办、合肥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协会协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立于2011年6月,旨在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拓宽学术视野,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现有6个学科分会、8个地方分会。工程与装备分会成立于2016年9月,由17个研究院所的青促会小组共同组成。

会场

王英俭、何潇、闫峰分别致辞,阚瑞峰主持会议

宋云涛作特邀报告

  米磊作特邀报告

  分会场部分报告 

理事工作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