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Ward Plummer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王健 发布时间: 2017-06-12

  6月6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Ward Plummer教授受邀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并作了题为Surface and bulk properties of BaMnSb2, a topological semimetal with non-trivial Berry phase (一种具有非平庸贝里相位的拓扑半金属:BaMnSb2,表面和体性质) 的报告,吸引了来自研究院多个单位的师生积极参加。

  尽管拓扑的概念在将近一个世纪之前就已经由狄拉克和外尔提出,但是在拓扑材料中研究具有狄拉克或者外尔费米子的拓扑半金属的工作才刚刚起步。狄拉克或者外尔费米子应该没有有效质量,同时具有极高的迁移率和非平庸的贝利相位,这使得它们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Ward Plummer教授介绍了具有磁性的半金属材料 BaMnSb2,通过分析在该材料中观察到的量子振荡现象,他们得出该材料具有较小的有效电子质量、较高的迁移率和非平庸的贝利相位。BaMnSb2具有ab面的铁磁和c方向的反铁磁的磁结构,由于磁性打破时间反演对称,所以该材料被认为是一种外尔半金属。理论研究认为,在磁场或者压力下,该材料可能是第二类外尔半金属。通过LEED和STM/STS的研究还发现BaMnSb2具有半导体的表面态。

  Plummer教授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知名学者,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AAS)院士;于1968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现担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教授。迄今发表学术文章400余篇,是1000位被引用最多的物理学家之一。获得过多项奖励,如原子与表面物理Davission-Germer Prize (1983)、Medard W. Welch Award (2001)和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6)。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