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科研人员赴法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文章来源: 唐小锋 发布时间: 2017-08-21

  近日,应法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邀请,安光所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张为俊研究员课题组的唐小锋副研究员、顾学军副研究员前往法国开展合作实验研究。双方此前已在化学反应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有多篇论文发表在Phys. Chem. Chem. Phys., J. Phys. Chem. A,Rev. Sci. Instrum.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近年来,安光所与法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Synchrotron SOLEIL)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本次国际合作研究是在双方前期合作基础上开展的进一步合作研究,具体由安光所科研人员主导并细化实施,唐小锋副研究员制定了详细的研究计划和实验方案,法国里尔大学、波尔多大学、SOLEIL实验室、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等多个国家的科研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实验。研究人员采用真空紫外同步辐射光作为电离源,结合先进的双成像光电子光离子符合成像质谱技术,对CH3O2和C3H7O2等过氧自由基的光电离光谱、结构及大气化学反应动力学进行了深入研究,获得了理想的实验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同时就下一步国际合作研究计划达成了初步意向,本次实验活动圆满完成。

  法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位于法国巴黎南郊,拥有法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Synchrotron SOLEIL,该光源初期投资为3.854亿欧元,目前共建有29条光束线,其性能和技术指标均位于全世界同类装置的前列。

 

  图1. 法国同步辐射光源Synchrotron SOLEIL

 

  图2. 部分中法研究人员正在开展工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