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冯淼林教授访问先进制造所
文章来源: 周红艳 发布时间: 2017-08-23

  8月22日,应智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晓杰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冯淼林教授到先进制造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作了题为《循环(粘)塑性本构模型宏微观研究》的报告。

  报告会上,冯淼林教授首先对塑性力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他从高温下机械部件经历长时间运行后的蠕变损伤以及反复加卸载后的疲劳损伤耦合作用下的寿命评估这一具体的工程问题出发,介绍了宏、微观高温材料蠕变-循环粘塑本构模型的重要性:在宏观方面,循环塑性本构模型不仅可以模拟材料承受循环载荷下的棘轮效应,还能模拟材料的高温蠕变和松弛效应,为高温下结构寿命评估提供本构理论和数值分析手段;在微观方面,从微观的位错密度出发,结合Taylor准则和应变梯度理论,可以探究循环载荷下背应力演化微观机理,并模拟微观尺度下循环塑性变形。冯老师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冯教授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冯淼林,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省部级和大型企业合作项目。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ASM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 & 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6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分委员会委员,上海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力学季刊》编委。

 

 

  现场照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