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吴留锁访问强磁场中心极端条件凝聚态物理实验室
文章来源: 朱相德 发布时间: 2017-11-10

  11月9日,应极端条件凝聚态物理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田明亮邀请,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吴留锁博士访问了强磁场中心,并做了题为Quantum Critical Behaviors in Low Dimensional Magnetic Systems: YFe2Al10 and Yb2Pt2Pb 的报告。

  学术报告交流会上,吴留锁博士简要介绍了晶体生长、中子散射、量子磁相变的物理内容和相关基础,主要讲述了利用标度律队对YFe2Al10这个准二维体系磁场下的磁化强度和比热结果,得出了它是一个量子磁性体系,并有一个磁场诱导的量子磁相变。团队还对Yb2Pt2Pb材料进行了中子散射研究,发现了它是一个准一维局域磁矩为主的一个量子磁性材料,具备磁场诱导的量子磁相变的体系。

  吴留锁于2002年至06与中国科技大学材料系获得本科学位。2006至2013年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加入Meigan Aronson教授课题组,主要侧重于稀土磁性材料(包括重费米子等材料)中的量子相变及临界行为研究。2013年至2015年,作为博士后身份,继续在Meigan Aronson教授课题组,延续博士课题的工作。期间,与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I.Zaliznyak博士及A.Tsvelik教授合作,主要侧重于一维稀土磁性材料中的中子散射测量。2015年,加入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散裂中子源Mark.Lumsden课题组并与A. Christianson,A.Podlesnyak博士合作,主要从事低温磁场以及压力等极端条件下的弹性及非弹性中子散射测量,主要仍然集中于重费米子及低维的量子磁性材料的调控与表征。目前,已在Science、PNAS和Phys. Rev. B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