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学术沙龙举办:强磁场下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研究
文章来源: 林涛 发布时间: 2017-12-13

  12月7日,备受研究生们关注的强磁场中心学术沙龙在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特邀请强磁场中心副主任、磁共振生命科学部主任王俊峰老师带来题目为《强磁场下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研究》报告,中心副主任田明亮出席并主持。

  报告从王俊峰精心设计的提问环节开始,通过跟同学们的互动形式,巧妙地将同学们的思路引导至报告主题。王老师从生物学发展所经历的三次革命入题,清晰而全面地展示了生物学发展所经历的辉煌历程,明确21世纪的新生物学特征是生物学与物理学和工程技术的高度交叉融合。基于此,王老师进一步指出强磁场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所开展的生命科学研究就是基于生物学、磁体科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的高度交叉研究的新生物学范畴。“利用极端的物理条件,开发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检测手段,从而发现更多更新的科学问题,这就是强磁场中心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强磁场作为国之重器的重要原因。”王老师高度凝练了交叉学科在强磁场中心的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

  随后,王老师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课题组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研究内容是如何在物理、化学、分子生物学、光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取得非常优秀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的故事。同学们脑洞大开集中向王老师接连发问,王老师在不断答疑解惑过程中,不停感叹同学们不仅思维敏捷、思路开阔,同时对于强磁场中心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深度思考。最后,在同学们相互答疑的互动中结束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强磁场中心学术沙龙是强磁场中心科研办联合中心研究生会共同举办,意在为中心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田明亮主持

 

  王俊峰上课

  

  同学们踊跃提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