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德国汉堡大学周春博士访问强磁场中心极端条件凝聚态物理实验室
文章来源: 孟智 发布时间: 2017-12-13

  12月8日,应极端条件凝聚态物理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邀请,德国汉堡大学周春博士访问了强磁场科学中心,并做了题目为“高能量飞秒激光器和基于THz波的小型电子加速系统”的学术报告。

  周春博士的报告主要分为高能飞秒激光器、THz波的产生和基于THz波的电子加速系统等三个部分。飞秒激光器是指脉冲宽度在飞秒量级的激光器,实验室常用的飞秒激光器是钛宝石激光器,周春博士详细介绍了激光器的原理。他说,产生高能量飞秒激光离不开两种重要的晶体BBO和KBBF,利用这两种晶体其实验室成功做出了45fs,90μJ,1KHz的高能量飞秒激光器。THz波是指频率在1012Hz的特殊电磁波波段,具有高透射性,低能量,吸水性等,在物体成像,医疗诊断等有广阔的应用前景。THz波的产生有多种方法,对应的能量和波长各不相同,产生高能量的THz波多是采用铌酸锂晶体。THz具有高电场强度的优点,可以对电子进行加速,在线性加速器中,利用THz已经获得7KeV的电子加速,在超快电子腔中也实现了1KeV的电子加速,有取代传统电子加速器的可能性。其实验室制作出了1D和2D THz枪,对电子进行加速并对电子进一步聚焦,取得了良好的实验结果。学术报告吸引了很多同学和老师前去听讲和现场交流。

  周春,主要从事超快光纤激光器,全固态锁模皮秒激光器,掺铒和掺镱光纤激光器同步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工作。2010年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日本东京理科大学从事高能量钛宝石激光放大器技术,超宽带倍频技术,高次谐波技术相关研究。2015年加入德国汉堡大学,从事高能量太赫兹产生和利用太赫兹进行电子加速的相关前沿技术研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