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西北工业大学商澎教授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 王晶晶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8-01-22

  1月15日,应张欣和吴李君研究员的邀请,西北工业大学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商澎教授等一行五人访问科学岛,并与中国科学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强磁场生物学、铁代谢、肿瘤的基础生物学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以稳态强磁场下的生命科学和健康医学问题为牵引,在平台共享、人员互聘、项目申报、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访问期间,商澎教授和尹大川教授做客强磁场与生命科学交叉学术论坛,分别做题为《强磁场的生物效应与骨骼系统转化医学研究》和《梯度磁场模拟微重力条件下的润湿性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中,商澎教授指出,强磁场作为骨骼系统轻微物理刺激,可促进骨骼代谢正平衡,在骨骼系统健康临床治疗上有潜在应用价值,可结合药物通过调节铁代谢、自由基以及氧化还原平衡来影响骨细胞,并且在治疗骨质疏松和骨肉瘤等疾病中可发挥作用。尹大川教授以接触角变化为参数,介绍了常重力和梯度磁场模拟的微重力条件下的湿润性变化,他指出磁场并不影响表面张力及接触角,接触角在微重力条件下比常重力条件下大。

  商澎博士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特聘教授,国防科工委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特殊环境生物物理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兴趣包括不同力学刺激条件下骨骼系统重建代谢平衡、力和磁场等物理因素在骨骼系统健康的应用基础,以及骨骼系统健康的生物医药学和医学工程转化等问题。

  尹大川博士现任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副主任,国际生物大分子结晶组织,中国晶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大分子结晶方法学及结构生物学、强磁场应用和生物医用材料。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