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西安交通大学韩卫忠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谢卓明 发布时间: 2018-01-25
  1月23日上午,应固体所刘长松研究员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韩卫忠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纳米氦泡金属变形机制”的学术报告,刘长松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韩卫忠教授首先介绍高能粒子辐照会在材料内部产生诸多辐照缺陷,如位错环、层错四面体、空洞和气泡等。报告侧重于辐照氦泡这种典型缺陷,介绍其对材料服役行为的影响。随后,韩教授详细介绍了原位纳米力学测试技术在单晶铜内氦泡在变形过程中的演化行为研究,并揭示了纳米氦泡金属变形新机制:氦泡可作为活跃的内部位错源和位错滑动的障碍来提高微纳尺度材料的变形能力,而纳米氦泡之间的纳米尺度铜“墙”在裂纹扩展中可以形成桥连来抵御裂纹扩展。在大应变条件下,氦泡会发生分裂,由一个氦泡在变形中逐渐演化为多个小氦泡。通过氦泡分裂机制,在材料中会形成无氦泡通道,从而加速材料的失效过程。最后,韩教授还提出利用氦泡的新思路:注入纳米氦泡可以激发微纳尺度形状记忆合金的超弹性行为,从而积极发挥其有益效应。会后,韩教授与在场的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参观了内耗与固体缺陷实验室核材料研发平台,为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打下基础。 
  韩卫忠,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的辐照效应和力学行为相关研究。已在Adv. Mater., Nano Lett., PRL, Acta Mater.等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被引用1200余次,H因子20。 

韩卫忠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