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路易斯维尔大学Chi Li博士等到技术生物所访问交流
文章来源: 陈斌 发布时间: 2018-02-09

  2月6日至7日,应赵国平研究员邀请,路易斯维尔大学Chi Li教授、安徽大学夏俊峰教授和同济大学王兵教授一行到技术生物所进行交流访问和学术指导。

  交流会上,Chi Li博士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 Prophylactic Vaccine against Lung Cancer Using Embryonic Stem Cells的学术报告。肺癌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其死亡率高居癌症相关疾病的榜首。尽管近年来化疗和靶向治疗等手段发展迅速,但预后效果仍然不理想。运用胚胎干细胞(ESC)作为疫苗治疗癌症是目前国际上较为前沿的工作。Chi Li博士介绍了研究组通过胚胎干细胞(ESC)研制肺癌疫苗工作新进展。他们研究发现胚胎干细胞表达的细胞表面受体和肺癌细胞十分相似,以胚胎干细胞为疫苗,成功的抑制了肿瘤发生和生长。为进一步减少外源细胞对肿瘤治疗的风险,他们提取胚胎干细胞的外泌体免疫小鼠,同样得到了抑制肿瘤的效果。研究成果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极具前景的新方法,引起与会专家和学生广泛兴趣,为研究所相关研究拓展了新思路。交流期间,来访专家还听取了研究所相关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并提出指导建议。

  Chi Li博士,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爱尔兰健康研究委员会评审专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PNAS, Nature Cell Biol, Molecular Cell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文章20多篇,其中多篇被高频次引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