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俄罗斯Elena Mishina教授和Alexandra Kalashnikova教授访问强磁场中心
文章来源: 沈磊 发布时间: 2018-04-04
  3月28日,应盛志高课题组邀请,莫斯科科技大学Elena Mishina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Ioffe研究所Alexandra Kalashnikova教授访问了强磁场中心,并分别做题为Ultrafast optical and THz control over ferroic materialsUltrafast control of magnetic anisotropy by laser-generated heat and strain in low-symmetry films的学术报告。
    Elena Mishina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是铁电材料的超快光学和THz(太赫兹)控制。以有序参量材料的切换速度为出发点,给出探测太赫兹范围内材料响应的方法,并利用SHG(二次谐波产生)测量铁电材料的有序参量,详述其中的物理过程和理论。随后,她重点阐述了铁电和多铁材料的THz切换,光切换及切换的理论模型,并介绍了THz场下的反铁磁和磁光记录。

  Alexandra Kalashnikova教授从磁性的特征时间和材料磁各向异性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磁性金属和介电薄膜的磁各向异性的激光诱导变化;她还介绍了该团队开发的用于控制皮秒和亚皮秒时间尺度上磁状态的新方法;介绍了铁石榴石低维薄膜中激光诱导动力学的实验研究结果,并展示了如何通过飞秒激光诱导增加晶格来控制这种薄膜中的磁各向异性温度和晶格的热膨胀产生动态应变。

  Elena Mishina教授自2013年起,负责莫斯科科技大学纳米飞秒光学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铁电,磁性和多铁性材料的超快光动力学,线性和非线性磁光学研究;发表了150多篇论文,并有20多篇学术报告。

  Alexandra Kalashnikova教授现在俄罗斯圣彼得堡Ioffe研究所工作。其实验室在线性和非线性光学以及磁光技术方面拥有强大的研究实力,在磁性晶体和薄膜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近年来,该实验室在Nature和Phys. Rev. Lett.等刊物上发表了关于稀土铁氧体中激光诱导超快自旋重新取向的文章。

   

  Elena Mishina教授

   

  Alexandra Kalashnikova教授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