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教授访问智能所
文章来源: 孟宪喜 发布时间: 2018-04-17
  4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教授一行访问智能所。智能所所长王儒敬、副所长马祖长研究员、副所长高理富研究员等进行了热情接待。
  陈学庚院士向与会人员报告了他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代农业的发展与展望。陈学庚院士在报告中谈到: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作物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利用自动化机械耕种管理。二千多台拖拉机使用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技术,大田的播种、田间管理、收割,基本实现机械自动化。新疆兵团的精准农业也正在铺开。同时,新疆现代农业也面临着发展中的瓶颈的问题,一是种植三十年的地膜残留严重污染农田,污染环境;二是农田需要采用可降解地膜,来降低生产成本;三是要加大对新型残膜回收机械的研究力度;四是兵团农场现有三千余万亩棉花基地,棉花机械采收和降解膜的使用存在相互制约的矛盾。他表示,这些技术攻关问题都有待科学技术专家们帮助解决。 

  王儒敬对陈学庚院扎根新疆几十年的艰苦奋斗精神、在农作物研究和机械装置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钦佩。同时,他表示,智能所立足于各类传感器、可穿戴机器人、智能检测、智能农机装置、智慧农业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颇丰。智能所愿与建设兵团的技术人员共同就几个典型难题进行攻关:一是实现农机装置自动化,如把无人战车的技术用于无人驾驶拖拉机的农机装置;二是农膜的回收,可通过视觉和智能手爪协同技术来研制装置,抓取残留片状地膜;三是使用可降解地膜,实现对土壤的修复:研究院相关研究所研制的复合高分子材料,可参考实验使用;四是国家在黄河三角洲布局现代农业示范区,双方可联手申请相关的研究课题,如无人农场等;五是中国科学院新农村信息化研究中心的高新技术成果可以合作,如精准农业互联网、天地空一体化、呼伦贝尔精准施肥、土壤成分检测、甘肃供销社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宁夏枸杞子采摘、病虫害智能识别与自动化计数技术等等。

  通过技术交流和研讨,双方认为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下一步将考虑先遴选几个项目进行合作,尽快把科研成果实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推广落地,以科研技术助推兵团的现代农业的发展。

  陈学庚一行还参观了相关实验室。综合办主任刘善文、科研办主任宋全军、研究室副主任孙丙宇等参与活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