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莱斯大学Pulickel Ajayan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论坛
文章来源: 文/钱欧 图/刘毛 发布时间: 2018-04-18

   414日,应固体所所长孟国文研究员邀请,美国莱斯大学Pulickel Ajayan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并作了题为Materials Science with Two-dimensional Atomic Layers的学术报告。

  Ajayan 教授长期致力于纳米碳材料和纳米能源材料应用研究,在能源生产和储存、化学传感器、纳米电子学、柔性显示器、高性能复合材料、膜技术、涂层和生物医学技术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此次报告会中,Ajayan 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生长二硫化钼 (MoS2)、石墨烯等单层二维材料。在此基础上,通过合金掺杂及化学修饰制备多元二维材料,展示了基于这些二维材料制备的二维场效应晶体管及其性能。最后,Ajayan教授讲述了如何通过二维材料构筑三维材料,如三维碳纳米管网络、超弹性的三维网络石墨烯等,并介绍了相关应用。会后,科研人员围绕各自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Ajayan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Pulickel Ajayan教授是纳米材料领域著名的科学家,美国科学促进会和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墨西哥科学院和印度科学院外籍院士。他于1985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莱斯大学进行研究工作,现任莱斯大学教授、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系系主任。Ajayan教授长期致力于纳米碳材料和纳米能源应用,主要研究涵盖纳米材料、纳米管、二维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和储能材料等,在NatureSciencePNA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50余篇,被引用70000余次,H因子130。曾获英国皇家化学学会Spiers Memorial 奖、德国资深洪堡特奖、美国MRS金奖、印度哈德菲尔德金牌伯顿奖。

  

  Ajayan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