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巫翔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朱大梅 发布时间: 2018-04-25

  420日,应王贤龙研究员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巫翔教授访问固体所做了题高压矿物物理的视角:下地幔中的铁与氢学术报告。

  巫翔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地球的圈层构成,指出下地幔是地球内部最大的一个圈层,重量约为整个地球的一半。铁和氢元素可以赋存于下地幔物质中并影响其宿主的物理化学性质,研究下地幔中铁与氢的存在状态和相关的物性,对解析深部物质状态及动力学过程等有着重要意义。基于金刚石对顶砧技术,巫翔教授系统研究了在下地幔条件下后钙钛矿、富铝相、含水D相和δ相中的铁和氢的性质,如铁自旋转变的压力范围和对矿物物性的影响等。通过原位测量后钙钛矿在下地幔底部温压条件下的变形过程,获得了其滑移面为(001)面。此滑移是由于后钙钛矿的变形而产生,而不是由相变引起的,研究结果合理解释了环太平洋区域D层剪切波速的传播行为。报告结束后,巫翔教授参观了固体所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并与中心研究人员就高压实验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巫翔,教授,1996-2005年先后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2009年先后在日本冈山大学、德国罗伊特大学(洪堡学者)从事高压物质科学研究工作2009-2015年在北京大学任教;20161至今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任教。目前致力于下地幔地核物质的高温高压研究,已在Nature Comm.EPSLGRLJGRPR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95篇。

          

                                                                        巫翔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