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田纳西大学周海东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马杰研究员做客强磁场论坛
文章来源: 黄肖敏 发布时间: 2018-06-15

  612日,美国田纳西大学物理系周海东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马杰研究员应邀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分别作了题为“The tripod Kagome lattice: a new playground for geometrical frustration”和“Neutron scattering study on the nature of spin excitations of the triangular-lattice antiferromagnet”的学术报告。 

  二维笼目格(Kagome)晶格作为最简单的几何阻挫构型之一,被理论预言有着多种奇异的磁基态。由于笼目格材料不易制备,因而相关的研究较少,发现新的笼目格材料也一直是凝聚态领域中的重大挑战。周海东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对烧绿石结构的稀土氧化物R2M2O7(R为稀土元素,M为磁性或非磁性离子)中掺杂无磁性的Mg2+离子,构造了一类新的Kagome晶格材料Mg2R3Sb3O14。在报告中,周海东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他们团队利用比热、热输运、中子散射等手段对这类材料的研究结果,表明了这类材料是研究量子自旋液体和磁荷有序态等量子磁性的理想材料。 

  低维阻挫材料中的量子涨落会影响体系的自旋、电子、晶格和轨道等自由度,尤其是在小自旋(S = 1/21)体系中,具有丰富的物理内涵。钙钛矿结构的Ba3CoSb2O9是自旋1/2的三角格子反铁磁阻挫材料,其中磁性的Co2+离子层被非磁性的Sb2O9团簇和Ba2+离子分隔开。马杰研究员展示了他们团队对于Ba3CoSb2O9材料的弹性和非弹性中子散射的研究结果,表明该体系中存在着很强的量子效应。之后,马杰研究员通过详细地比较线性和非线性的自旋波理论,指出大自旋近似并不足以解释他们的实验结果,并将他们的研究结果拓展到了其它自旋S = 15/2的钙钛矿材料中。 

 

周海东

马杰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