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王澜教授作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黄肖敏 发布时间: 2018-07-04
  6月26日,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王澜教授应邀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作了题为“2D ferromagnetism and spintronic devices based on van der Waals heterostructures”的报告。

  由原子级别薄层构成的二维范德华材料,有着有趣的物理特性。但迄今为止,因为尚未找到具有理想磁特性的范德华材料,对这些材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各种器件的光学和电子特性上,基于二维范德华材料的磁性和自旋电子学器件的研究很少。

  王澜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他们课题组通过反常霍尔效应输运测量,发现单晶范德华材料Fe3GeTe2的磁性能随厚度发生很大的变化。重要的是,他们在Fe3GeTe2纳米片中观察到了具有近似矩形磁性回路、大的矫顽力(在2K处高达550mT)以及强的垂直磁各向异性等性质,这表明该纳米片具有单磁畴的硬磁相。这些优点使得Fe3GeTe2成为第一种适用于制造范德华磁性异质结构的范德华铁磁材料。基于这种材料,已经设计并制造了多种自旋电子学器件。

  王澜教授于2006年在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取得博士学位,2006-2014年王教授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磁性材料和自选电子实验室的PI,2014年,他加入了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担任副教授。他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no Letter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90多篇研究成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