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挪威斯塔万格大学郁志新教授和江苏集萃托普索联合研发中心赵铁均主任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文/范若愚、陈春 图/刘文文 发布时间: 2018-07-24

  79日上午,应固体所环境与能源纳米材料中心的邀请,挪威斯塔万格大学郁志新教授和丹麦托普索研发中心主任赵铁均主任访问固体所,并分别作题为“H2 production from hydrolysis of ammonia borane: the effect of Ni particle size, carbon support, alloying with Cu, and SiO2 support size”“Personal reflection on R&D activities in Topsoe and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汪国忠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中,郁志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段时间采用非贵金属催化剂在氨硼烷催化脱氢反应生成氢气方面的研究成果,产氢效率高达19.6%。通过调整乙酰丙酮镍(Ni(acac)2)和三辛基膦(TOP)在油胺溶液中的比例,实现了对镍纳米粒子(Ni NPs)在4.9-27.4 nm粒径范围内的可控合成,其中不同三辛基膦(TOP)的量造成的位阻效应是调控尺寸的关键,决定了催化活性。进一步将8.9nm Ni NPs负载于三种不同的碳载体(超导碳黑、碳纳米管及石墨烯纳米片),结果表明,负载于超导碳黑的Ni NPs催化活性最高。此外,郁教授还详细阐述了SiO2载体尺寸效应以及不同比例的NixCu1-x合金对氨硼烷催化产氢效率的影响。 

  赵铁均主任从工业应用的角度,结合托普索研发中心目前的工作重心,详细阐述了工业催化剂的研发历程及面临的挑战。他以开发甲醇合成催化剂(CuZnAl催化剂)为例,讲述了由公司主导研发和科研机构主导研发过程中的不同着眼点,论述了企业在工业催化剂开发过程中的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rket)理念。此外,赵主任以CO2-CH4重整制合成气的Ni基催化剂开发为例,设计出在高温反应条件下具有优异稳定性的Ni基催化剂,提出了从应用角度思考相应的解决方案,是推进催化剂技术研发的关键点。

  两场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参会老师和学生的共鸣,报告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郁志新教授、赵铁均主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郁志新教授作报告

  

  

  赵铁均主任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