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贾启卡教授到访强磁场中心
文章来源: 周春 发布时间: 2018-07-26
  7月24日,中国科技大学同步辐射实验室贾启卡教授应邀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作了题为“自由电子激光简介”的学术报告。

  自由电子激光具有波长连续可调、调谐范围宽等特点,在基础研究、能源开拓等方面有重要应用。贾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自由电子激光(FEL)的基本原理,包括FEL的特点与应用、历史与主要发展方向等。贾教授还介绍了自由电子激光的基本概念,包括FEL工作原理、工作模式、电子轨迹和种子放大与自放大等。在自由电子激光内有很多重要物理效应和考虑因素,包括脉冲滑移效应、衍射效应,光学谐振腔设计等。最后贾教授介绍了目前国际上主要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情况。报告会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与贾启卡教授针对目前自由电子激光现状和发展进行了讨论。

  贾启卡教授于1990年5月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获博士学位。1985年至今,在中国科技大学同步辐射实验室,长期从事同步辐射,自由电子激光物理与技术研究,包括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及研究生的指导与教学,为我国发展培养FEL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