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毕迎普研究员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李昕扬 发布时间: 2018-08-05

  730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毕迎普研究员应邀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光催化材料结构设计与光生电荷迁移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越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毕迎普研究员介绍了光催化反应在解决当今环境与能源问题中的作用。目前,光催化反应在实际应用中尚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对太阳光利用效率低,光生电子-空穴复合几率高,光生电荷迁移途径不明确等。毕老师针对以上问题展开阐述,重点介绍了他在光生电荷迁移途径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他开发了一种协同光照XPS的测试方法,可检测到光催化材料在基态及激发态下原子间的电荷迁移,从而得到光催化反应中电荷迁移方式的直接证据,并根据反应机理,设计合成光催化材料。随后,毕老师介绍了根据协同光照XPS的测试方法推测出的TiO2以及超薄BiClO在光催化分解水产氢反应中的电荷转移机理。另外,毕老师还开发了角分辨XPS测试技术,测试材料表面12个原子层厚度的电荷转移,并利用该方法分析Pt/TiO2光催化机理。会后,与会人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毕老师展开讨论。

  毕迎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集中于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的结构可控构建,揭示半导体材料的结构与光催化性能之间构效关系,阐明结构在光生载流子分离及转移中的作用机制,构建具有高活性的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目前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Chem. Mater.等期刊发表100余篇论文,相关工作被引用6500余次,其中10篇引用超过100次,最高单篇引用2200余次,H因子为29

            

                                         毕迎普研究员做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