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南京大学闻海虎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王钊胜 发布时间: 2018-09-21
  9月18日,南京大学闻海虎教授受邀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作了题为“铁基超导机理的统一认识”的学术报告,科学岛上多个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铁基超导体在电力传输、强磁场和高灵敏磁探测等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在应用价值,对其配对机制的研究是目前铁基超导体研究的前沿之一。不同铁基体系的费米面非常不一样:有的同时具有电子和空穴口袋,有的则只有电子口袋。因此目前研究人员对铁基超导体的能隙结构和配对机制还没有达成共识。在此次报告中,闻海虎教授对目前国际上铁基超导机理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其课题组在不同的铁基超导体如Na(Fe0.97-xCo0.03Cux)As、(Li1-xFex)OHFeSe等体系中通过STM/STS等研究发现的结果进行了介绍,以期揭示对铁基超导体配对机制的统一理解。

  闻海虎,南京大学超导物理和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长期从事超导和低温物理研究,在高温超导体磁通动力学,高温超导机理问题和非常规超导材料合成和物理性质研究方面获得一批重要成果。2000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09年获得香港求是杰出成就集体奖,2010年获得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四完成人),科技部目标导向性超导973项目“高温超导材料和物理研究”首席科学家,加拿大国家高等研究计划远东区代表。在包括Nature Physics,Science Adva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在内的SCI杂志上发表论文400余篇,他人引用超过9000次,在国内外会议上作邀请报告过百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