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十一室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 程军莉、高阳、沈洁 发布时间: 2018-09-26

  9月17日-9月18日,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范桥辉研究员、复旦大学教授梁荣庆应邀做客等离子体所举办的系列学术报告会。

  王祥科作了题为“科研漫谈”的报告。他结合自身科研成长经历,对学科交叉、科研方向选取、研究生培养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是放射性污染治理新材料和新方法探索研究方面,介绍了如何将等离子体技术用于纳米材料进行表面功能化修饰和放射性废水处理研究,并发表了诸多该领域内亮点文章,对与会职工和学生有很大启发。

  范桥辉作了题为“天然有机物和粘土矿物膨性对放射性铯吸附的影响机制及其预测模型构建”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什么是天然环境中的放射性核素化学,怎样去研究环境中的放射性核素行为。范桥辉研究了Cs-137在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河流中以及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重点预选场址当中的分布情况,通过制备典型单一环境介质并获取实验数据,来探索其相互作用机理,从而构建化学模型来定量解释并预测真实环境中放射性核素的环境行为。

  梁荣庆作了题为“等离子体电推进技术”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等离子体推进器的优势及国内外研究进展。等离子体电推进技术采取了一种和化学火箭完全不同的设计思路,它首先让燃料电离成为等离子体,带电粒子被电场加速,并在推进器的电场与磁场作用下,带电粒子受洛伦兹力作用从推进器喷口喷出。由于等离子体电推进技术只用较少的燃料即可获得很高的比冲,航天器可以进行长时间和长距离飞行,因而是人类空间开发和太空探索的重要技术。

  报告会后,师生们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成分交流。

   

  王祥科作报告

   

  范桥辉作报告

   

  梁荣庆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