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2018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 方明 发布时间: 2018-11-06
  10月28日-30日,“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办,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承办。本着“共享 共进 推动”的目标,论坛汇集了全国氦低温工程领域的25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70余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在大科学工程氦低温技术、氦低温关键设备与部件、低温测量等相关领域开展了探讨,促进了我国低温工程技术人员之间的广泛交流。

  该论坛共包含了3个技术短训班、2个邀请报告和23个口头报告。氦低温技术短训班由国内外氦低温工程资深专家授课,来自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的Francois MILLET、 Air Liquide(液化空气公司)的Yannick FABRE和浙江大学的甘智华教授分别就“CEA works on large refrigeration systems”、“Cryogenic system recently developed by Air Liquide”和“低温传热与绝热技术”等内容展开课程。通过此次课程,青年学者们对国内外的低温工程进展和基础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接下来的交流报告中,强磁场中心低温组负责人欧阳峥嵘研究员以“大科学装置中的氦低温系统”为题作开场报告,详细论述了大型氦低温系统的发展历史及目前全球氦低温运行现状。随后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报告人就氦低温工程相关的系统设计、关键部件研制、低温工艺、精确测量等最新进展作了精彩详尽的报告。报告内容不讲规模只讲细节、不讲成果只讲问题、不讲工序只讲工艺,受到与会代表强烈欢迎。与会代表们还踊跃发言,积极交流。

  欧阳峥嵘对大会进行总结,他说希望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以后越办越好,低温界同仁能在低温工程领域加强沟通、促进合作、分享成果,共同推动我国氦低温工程领域的发展。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