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召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
文章来源: 李云娜 齐琼 发布时间: 2019-01-11
  1月11日,安光所科研办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来自全所各研究中心的近7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动员会。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会议伊始,谢品华对2018年安光所基金申请获批情况、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走向、2019年基金于改革初始之年出现的新导向等进行了梳理。她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安徽)是2019年基金面向安徽省高校科研院所新设立的子项目,希望大家在重视地学口、信息口等基金申报的同时,抓住契机、积极对口申报。

  会议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及《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安徽)指南建议组》两个专题报告。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报告中,俞汉青教授从基金申请的选题、项目名称、简表填写、项目主要成员、报告正文、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申请书中常见问题等多方面分享了多年来申请基金方面的经验,并给予了多方面建议。

  在《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安徽)指南建议》报告中,俞汉青教授侧重介绍了环境领域,分析了大气污染、水污染、环境毒理等研究方向的申请侧重点。

  随后,科研项目主管李云娜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政策变化及申请书填报注意事项》的报告。报告总结了安光所2018年基金申报情况,介绍了2019年申请政策、申请注意事项等,并给与会科研人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具体为:2019年起开始试点开展分类申请与评审,体现了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等新时期基金精神导向;着力构建新时期联合基金资助体系,其新模式下的的联合基金架构分为三类——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与行业部门联合基金等。

  科研办副主任邱申禹研究员号召大家认真学习2019年基金申请相关精神,精心撰写项目申请书,积极谋划拓展基金申报学科领域及项目类型。

  报告会后,俞汉青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申请动员会会场

  

  谢品华副所长主持会议

  

  俞汉青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云娜高工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