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二届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举办
文章来源: 张帅 发布时间: 2019-07-08
  6月30日至7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召开。
    共有来自41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90余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论坛,大家分别在大型氦低温系统设计、氦低温系统关键技术、4.2 K以下温区工程技术等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共包含了2个短训班课程、3个邀请报告和32个口头报告,是低温工程领域的一次“饕餮盛宴”。
  西安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副所长陈双涛主持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院长助理蒲亮、主办方代表中科院强磁场中心欧阳峥嵘研究员、承办方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副院长侯予教授分别致辞。

  6月30日下午,低温工程短训班开班,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研究员、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组委会成员李俊杰致辞并主持短训班。他总结了低温工程领域中遇到的问题,并详细分析了原因。随后,来自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的Kenji Hosoyama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侯予教授分别就“Development of 2K Cryogenic System for Accelerator”和“透平膨胀机的设计与应用”等内容进行授课。

  特邀报告中,中科院理化所刘立强研究员以“大型氦制冷机/液化器研制进展及规划”为题,介绍了大型氦制冷机的研究进展及规划;上海交大黄永华教授带来“低温工质翘楚——氦流体热物理性质研讨”报告,分享了氦流体物性研究的历程及最新进展;理化所伍继浩研究员带来“理化所冷压缩机研制进展”报告,就2K系统关键部件—冷压缩机的初步实验结果进行了介绍。此外,来自理化所、等离子体所、高能所、近物所、强磁场中心、上海高研院、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报告人就氦低温工程相关的系统设计、关键部件研制、低温工艺、精确测量等最新进展做了精彩详尽的报告。报告内容不讲规模只讲细节、不讲成果只讲问题、不讲工序只讲工艺,受到与会代表热烈欢迎。

  在大会闭幕式上,欧阳峥嵘表示,本次论坛,参会代表交流充分,效果很好。希望低温界同仁能在低温工程领域加强沟通,促进合作,分享成果,共同推动我国氦低温工程领域的发展。至此,2019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落下帷幕。

   

  合影

   

  Hosoyama教授短训班

   

  侯予教授短训班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