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宋礼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刘倩文 发布时间: 2019-07-15

  7月11日下午,应固体所微纳技术与器件研究室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宋礼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低维能源材料工作过程的同步辐射X-ray吸收谱研究》的学术报告。

  面向电化学能量存储和转化的低维纳米功能材料,已逐渐显示出极大的应用潜力。材料结构决定其性质,这些纳米电化学材料所具有的优越性能,与其独特的微观结构、电子结构和能带结构等密不可分。这些纳米材料具有小尺度、高比表面、低结晶度、复杂表界面等特征,如何准确表征其结构是理解材料构效关系的关键。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技术已逐渐成为低维材料体系的有力表征工具。宋礼教授长期致力于低维材料的同步辐射研究。报告中,他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发展的在线X射线吸收谱(XAS)原位表征技术,以及应用于电催化材料的结构重构和电化学储能过程的研究。通过搭建在线谱学装置,利用同步辐射原位X射线吸收谱,可以深入理解电化学储能材料工作过程中的结构变化和性能演化;通过原位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技术,可以解析电催化材料工作过程中的结构重构,从而真正理解催化剂的局域结构与物化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

    会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宋礼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宋礼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