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苏全民研究员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七十六讲
文章来源: 王贤龙 发布时间: 2019-10-08

  929应固体所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苏全民研究员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作了题为“运用原子力显微镜进行定量纳米尺度的化学和物理分析”的学术报告。

  苏全民研究员长期从事材料力学性能、微纳米器件和测量技术的研究,在原子力显微镜技术研发领域内成果丰硕;先后获得51项美国授权专利,发表了80多篇论文,并多次组织和主持国际会议和分会。报告中,他首先回顾了在固体所期间的求学和学习生活以及葛庭燧先生对其的教导。随后,简要介绍了原子力显微镜的发展历史以及原子力显微镜同电子显微镜等其他表征方法的差异。他表示,原子力显微镜能够对材料微观结构的力学性能进行定量测量,也能对电学和磁学性质上进行定性的分析。相对于拉曼和红外光谱等表征方法,原子力显微镜能够测量材料局域性质,因此在原子、分子层次的结构认知上具有优势。苏全民研究员以淀粉样纤维气溶胶和页岩油为例,详细介绍了原子力显微镜的前沿应用。

    会后,与会的科研人员就原子力显微镜实际应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与苏全民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苏全民研究员及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