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赴俄罗斯交流访问
文章来源: 韩乐 发布时间: 2019-10-12

  10月1日-10月9日,在国际合作局“中俄等离子体材料制备技术交流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应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巴克核物理研究所P.V.LOGACHEV院士的邀请,等离子体所许铁军、李磊、訾鹏飞3名科研人员赴俄罗斯西伯利亚市巴克核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巴克核物理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现有员工3000余人,拥有多个研究团队和大型科学设施,研究方向包括凝聚态物理、材料学、光学、激光物理、放射性物理等方面,在加速器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是俄罗斯核物理领域领先的研究机构。

  双方针对EAST及CFETR偏滤器的设计、模拟及工程制造方面的问题,及第一壁材料在高能粒子作用下稳态及瞬态载荷下的行为特征(微观的晶粒及宏观的损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此外,就面对等离子体部件进行超高热负荷测试采用的电子枪实验装置的参数与实验方法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交流期间,科研人员参观了BINP的加工厂及实验室,了解了他们的加工制造领域与能力,双方讨论了偏滤器及真空室内部部件的加工制造问题,如不同材料的电子束焊接工艺,焊接参数与焊接深度等问题。双方深入讨论了未来关于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性,确定今后在面对等离子体材料及高能载荷下材料的行为特征领域可以开展一些更为切实的技术交流和合作。

  此外,科研人员还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理论及应用力学研究所(ITAM)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ITAM相关人员带我方科研人员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介绍了不同电弧等离子体炬的参数及应用,展示了等离子体喷涂设备,了解到他们自主研发的电弧等离子体喷涂装置的工艺及工程应用情况,并结合我方第一壁材料钨及钨合金的喷涂工艺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访问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