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波兰克拉科夫科矿物和冶金科技大学Magalas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吴学邦 发布时间: 2019-10-14
  10月8-13日,波兰克拉科夫矿物和冶金科技大学Leszek B. Magalas教授应邀对固体所进行学术访问。访问期间,Magalas教授参观了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室,与相关技术人员就内耗与力学谱仪的应用、如何提高内耗仪的测量精度以及内耗数据分析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并重点讨论了双方共同研发高分辨率内耗仪的技术细节问题。
  10月11日,Magalas教授做了题为High-resolution mechanical spectroscopy, HRMS: progress,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室主任方前锋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中,Magalas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上内耗与力学谱研究的起源(1956年第一届国际固体内耗与超声衰减会议于美国布朗大学召开,至今已召开18届)和Zener(甄纳)教授在内耗及其相关领域的学术贡献。随后,他重点介绍了测量内耗和模量的几种方法,如恒应力应变弛豫、自由衰减和强迫振动等,以及如何消除影响内耗仪测量精度的主要因素——零点漂移(Zero-Point Drift)和噪声(Noise)。通过多年的努力,Magalas教授发展了一些测试方法和软件包,解决了零点漂移和噪声对内耗数据的影响问题,可以用于各种内耗测量仪器的标准化和校准。报告中Magalas教授还谈到了科研工作中一些方法和体会。会后,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Magalas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滞弹性、内耗、阻尼材料等,迄今已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Magalas教授在国际内耗领域非常活跃,多次组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邀请报告70余次,是国际内耗会议科学委员会成员2017年获国际内耗学术界的最高奖——甄纳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