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上硅所易志国研究员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张临超 发布时间: 2019-11-18

  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易志国研究员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功能材料的多尺度设计与能量转换”的学术报告。 

  易志国研究员主要从事铁电压电及光催化相关材料研究,报告中,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科研经历及部分研究成果自研究生阶段开始,其科研工作始终主要围绕铁电压电材料展开,不仅针对多种传统铁电压电材料进行多尺度结构设计进行性能改进,同时独辟蹊径,实现其“非主流”应用,利用材料本身具备极性的特征,拓展铁电压电材料在光电领域、光催化领域等多方面的应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包括废气处理中的常温常压解离甲烷、乙烯,降解有机污染物;化学催化实现低电位条件下高效分解水制氢等。部分成果已实现初步市场应用。

    参会人员认为,易志国研究员工作方向聚焦前沿关键科学问题,面向人类社会对能源、环境和自身健康持续关注大背景下的迫切需求展开,在传统材料的研究中努力拓展应用领域,以找到问题本质为引导来设计实验、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了“老树开新花”。会后,大家就铁电压电材料设计、制备及更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易志国研究员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