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天津大学包建民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谢枫、宋宗银 发布时间: 2019-11-27

  1122日下午,应智能所刘锦淮研究员的邀请,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包建民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并做了题为“工业色谱技术在生物和环保领域的应用”学术报告。刘锦淮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包建民先后发明了电介质下微量酶分析技术、高效微管电泳、三维电泳转移蛋白质并定量分析等世界领先技术,他在将HPLC,LC/MS, LC/MS/MS,HPCE和CE/MS等分析方法应用于活性药物的筛选方面有不少研究,具有较高的科研及应用价值;他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产学研结合,充分发挥药物分析方面的优势,与各大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临床基地和生产企业合作,以分析技术为核心,为其提供新药研发各阶段的方法学开发和检测服务。近几年,他的研究兴趣转向了产业化工艺路线的优化与改造,为实业兴国添砖加瓦。

  本次报告,包建民教授首先提出了工业分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指出问题本质,即在合成材料的过程中,仅收获目标物,中间可分离出的其它可再利用的资源都被作为废料处理,故大量可利用的资源被浪费了。同时他强调工业分离的核心基础是工业色谱技术,真正的解决方案是要通过系统分析,利用分离技术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各种成分,实现工艺绿色化。他表示,工业色谱是举世公认的可以适合于大规模生产的分离技术中效率最高的,具有流量大、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但(正在逐步提高)、由中低压走向高压、从间歇式发展为连续(如SSMB)等特点。此外,包建民教授详细介绍了既能解决实际问题又能控制成本的分离3.5技术,以及现阶段工业色谱技术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包括硬件设置与填料的创新,成本控制及应用创新等。报告还通过碱性蛋白酶的脱色、DHA/EPA的分离和威海污水处理等实例详细阐述了工业色谱在分离、纯化和富集方面的应用价值。

    报告结束后,包建民教授就工业色谱的应用等问题同参会师生进行交流与探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