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长征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八十二讲
文章来源: 李婷婷 发布时间: 2019-12-31

  12月23日,固体所曾雉副所长邀请,中国科技大学吴长征教授带领团队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并作了题为“二维材料电学行为的调控”的学术报告。 

  吴长征教授主要从事无机固体化学领域,他将无机化学和合成方法、能源材料的研究目标与固体物理的理论和研究技术相结合,在纳米固体的磁电输运和调制规律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报告中,吴教授将材料的导电性行为形象地比喻成河道中的水流,抓住“疏通河道”和“增加水量”这两种提高材料导电性的关键因素,并应用于表界面合成化学中,有效地调控了二维材料的电子行为例如通过表面氢化调控二维材料的导电性,表面吸附极性分子实现了二维材料的铁磁、超导共存等等基于二维材料的表界面调控规律,吴教授团队成功制备了二维自旋阻挫、二维材料中的双交换效应、氧电催化反应等模型结构材料,得到了长放电时间的锌空电池等。

    报告内容丰富,讲解形象生动,会场讨论热烈。该场学术报告十分火爆,会议室座无虚席,有十几位听众站着听完了全程讲座 

  报告会后吴长征教授团队与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的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将在新材料研究结合高压实验以及寻求借助化学合成实现高压样品的宏量制备方面开展合作 

 

  吴长征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