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三届聚变遥操作技术国际研讨会在科学岛举办
文章来源: 文/李阳 图/张俊 发布时间: 2020-01-17

  1月6日-9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主办的第三届聚变遥操作技术国际研讨会(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usion Remote Handling Technology)在科学岛召开。来自英国极端条件下遥操作应用研究中心、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英国原子能管理局、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局、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等离子体所的专家学者共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等离子体所装置总体研究室主任陆坤主持会议并做开场报告,他介绍了CFETR的总体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遥操作系统取得的进展。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极端条件下遥操作应用研究中心负责人Robert Buckingham介绍了EU-DEMO的进展。随后,遥操作系统负责人程勇、团队骨干人员潘洪涛、赵文龙、周能涛、杨洋、张俊等分别就总体维护策略、包层维护系统、偏滤器维护系统、CASK系统、多功能机械臂、前端执行器、控制系统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

  与会专家针对方案设计的可行性、合理性、可靠性、可操作性、安全性等进行提问,给出多个建设性意见,相关设计人员从仿真分析、设备选型、动作模拟等方面进行了一一解答。通过深入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对CFETR遥操作系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一致认为总体维护方案可行。张璇琛、殷若尘、姚智鑫、刘佳生、王祺等研究生还作了多个学术报告,分享了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三维重构、碰撞检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为后续CFETR遥操作系统和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遥操作系统的顺利开展与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研讨会场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