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三届气动磁镜聚变中子源国际研讨会在合肥举办
文章来源: 贾江涛 图;张世超 发布时间: 2021-09-17

       9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气动磁镜聚变中子源国际研讨会在合肥召开。基于当前国际疫情状况,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举办的模式,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席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安全所常务副所长郁杰研究员,联合主席为俄罗斯科学院布德科尔核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伊万诺夫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俄罗斯科学院布德科尔核物理研究所联合创办了气动磁镜聚变中子源国际研讨会,并于2018年共同发起了基于气动磁镜的国际聚变体中子源(ALIANCE)大科学计划倡议,2020年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大科学培育专项项目支持。气动磁镜聚变中子源国际研讨会为每年一次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旨在展示国内外气动磁镜聚变中子源及其他概念的最新进展,加强国内外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深入研讨聚变中子源的关键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核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本届会议共有23个报告,内容涉及ALIANCE研究进展、气动磁镜实验与模拟、中子源应用研究、其他中子源概念等。与会专家就ALIANCE合作框架与机制开展了讨论,并达成重要共识:共同推动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院级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优化ALIANCE筹备委员会,建立ALIANCE国际工作组和国际顾问委员会,一致推举郁杰研究员和伊万诺夫研究员分别担任国际工作组主席和联合主席,国际工作组秘书处设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

 

 

 

  会议主办方和会议主席致开幕词

 

 

 

  线下和线上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