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郭太良教授、陈弘达研究员应邀来固体所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文/甘征亚 图/姚洁 发布时间: 2022-07-31

  近年来,先进电子材料逐渐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及时掌握电子材料未来发展趋势,推动不同领域材料的融合发展,7月30日,应固体所田兴友研究员邀请,福州大学郭太良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陈弘达研究员在固体所围绕新型显示和战略性电子材料发展趋势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郭太良教授作《微纳LED显示》报告,介绍了当今显示技术热点Micro-LED的发展现状以及在衬底/LED外延、芯片制备、巨量转移等多方面关键技术瓶颈,分析了新一代NLED显示技术及其独特优势,提出了未来重点研究方向,指出伴随显示技术日益向超高分辨、超薄及柔性化的快速发展,柔性高分子材料、纳米量子点等功能材料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引起显示行业重视。最后,他分享了近年来福州大学在Micro-LED显示、无接触无注入NLED和基于QD的NLED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陈弘达研究员作《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布署与进展》报告,系统阐述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在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领域的总体情况,以及在基础研究、核心基础材料、器件研制等多个方面取得的国际瞩目成果;通过专项实施,我国在第三代半导体与LED照明、新型显示、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高端微电子与光电子材料等电子材料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最后展望了激光照明与通信融合应用、脑机融合、神经显示技术等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方向。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和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郭太良,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科技部“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新型显示方向组长。从事纳米发光显示(NLED)、Micro-LED显示、印刷柔性显示、液晶显示(LCD)、3D显示等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研发工作,承担国家及省级重大和重点科技项目、显示领域龙头骨干企业技术开发项目等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0多件、美国和欧洲专利5件,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一等奖等科技奖项。

   陈弘达,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部“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国家科技重大工程“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实施方案编写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微电子与光电子学方面的科研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微电子与光电子集成器件、集成电路与系统、脑机交互智能芯片与应用技术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编著《微电子与光电子集成技术》、《石墨烯微电子与光电子器件》等专著,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

  

  会议现场

郭太良教授作报告

陈弘达研究员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