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小麦绿色智慧型肥料示范工作开展现场测产
文章来源: 詹玥 杨阳 发布时间: 2023-05-30

  5月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稻-麦(油)周年丰产优质肥药精准调控与灾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课题,委托安徽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安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老师组成专家组,对和县与肥东县的小麦绿色智慧型肥料核心示范区进行现场测产。安徽省农技推广总站汪新国站长统筹指导测产工作。课题主持人、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杨阳副研究员进行现场汇报。

  小麦生育期长,农田养分损失问题突出,肥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益有待提升。筛选应用绿色智慧型肥料是提高小麦肥料利用率、促进丰产增收的重要途径。绿色智慧型肥料针对小麦生长需求进行大数据智能化配方设计,肥料养分供应特征匹配小麦全生育期营养需求,具有利用率高、损失风险小、绿色丰产增效等优势。

  课题在核心示范区采取“新型肥料+机械施肥+机防机收”等绿色轻简化栽培模式,小麦穗大饱满、长势良好。专家组听取小麦肥料示范情况汇报,实地查看核心示范区,抽取代表性田块进行多点取样,测算了小麦每亩有效穗数、穗粒数等,取平均值计算小麦理论产量。

  在和县,小麦‘镇麦12’的理论产量为448.8~535.2公斤/亩,‘扬麦13’的理论产量为443.9~522.8公斤/亩;在肥东县,‘镇麦15’的理论产量为377.8~448.7公斤/亩。与常规肥对照相比,小麦配方肥增产11.7%~15.8%,芯聚天复合肥增产13.8%~16.4%,增效控失肥增产15.0%~17.4%,缓释掺混肥增产17.8%~19.2%。

  专家组综合测产结果认为,缓释掺混肥和增效控失肥等新型肥料促进小麦增产效果明显,未来可与农机农艺技术融合,集成构建小麦绿色轻简施肥技术模式。和县农技服务中心刘龙主任、肥东县农技服务中心朱奎峰研究员表示,课题示范的新型肥料增产作用显著,下一步需要扩大产品应用和技术指导,带动区域作物绿色丰产增效。

现场测算小麦产量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