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文/李佩文 图/黄舒颍 发布时间: 2023-06-03

  5月30日,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所组织召开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9年度指南三个项目的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对该所牵头承担的 “聚变堆高性能稳态脱靶运行模式与小幅度边缘局域模(ELM)的兼容性研究”“面向CFETR 水冷包层模块的整体制造关键技术及验证”“聚变堆等离子体无量纲归一化参数区稳态运行模式实验验证研究”项目开展课题中期检查。会议邀请来自科研院所、大学的共30余位专家委员会专家、责任专家参会指导,科技部核聚变中心范雪副处长,各课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等参加会议。

  范雪代表专业机构对该项目前期做的科研工作表示肯定,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强化契约精神,压实主体责任,注重管理服务,做好过程管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目标。随后,责任专家代表李定研究员、陈忠勇教授发言指出各项目要增强紧迫感,各课题间加强常态化沟通、协同推进、协力完成项目指标,同时要做好风险评估,考虑好风险点和应对措施。项目负责人代表徐国盛研究员表示项目会紧扣指南、紧扣任务书、紧扣指标,动态监督和调整实施方案,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三位项目负责人徐国盛、罗广南、钱金平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特别是中期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分会场中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中期执行情况,包括已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协同推进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人才培养和合作交流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方面。专家组仔细审阅了课题中期执行情况报告,认真听取了各课题汇报并展开质询与讨论,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各课题通过中期考核。

  此次检查评估的三个项目均于2020年12月立项,目前执行期已过半。本次会议是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期检查工作规范和科技部核聚变中心的工作时间安排,开展课题中期自查工作,及时了解项目执行进展情况,特别是任务书规定的中期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发现和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以及风险点,对项目能否完成预定任务目标做出预判,保障项目总体目标的实现。

会议主会场

 

会议分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