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十九届聚变装置等离子体边界理论国际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 文/鄢容 图/胡海临 发布时间: 2023-09-28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所主办的第十九届聚变装置等离子体边界理论国际研讨会(19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Plasma Edge Theory in Fusion Devices, PET-19)在合肥召开。

  会议汇聚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日本国家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本国立聚变科学研究所、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日本山形大学、日本广岛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华大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和研讨等离子体边界理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方向。

  合肥物质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作开幕式致辞,向各国的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会议科学委员会主席日本国立聚变科学研究所小林政弘教授、合肥物质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先后致辞,会议组委会主席等离子体所丁锐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会议针对“基础等离子体边界理论”“特殊现象与边界控制模型”“等离子体集成模拟”3个主题,共进行了7个邀请报告、24个口头报告和43个张贴海报的汇报。会议期间组织参观了EAST和CRAFT园区,等离子体所近年来在聚变研究取得的成果和进展给国际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聚变装置等离子体边界理论国际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会议是该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聚变装置等离子体边界理论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对于促进等离子体边界物理理论的发展、培养相关领域的青年后备人才、扩大我国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下一届聚变装置等离子体边界理论国际研讨会将于2025年在比利时鲁汶举行。

   

  宋云涛致开幕辞

   

  日本国立聚变科学研究所小林政弘教授致辞

   

  董少华处长致辞

   

  丁锐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