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在热电材料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张建 发布时间: 2016-10-26

  近期,固体所秦晓英研究员课题组在热电材料性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以热电材料为核心部件的热电器件可以将热能和电能进行直接转换,无需运动部件,不产生噪音污染,也不排放任何有毒或温室气体,既可利用废热发电也可用于固态制冷。2014年,美国西北大学研究组在Nature上报道了SnSe单晶沿b轴方向具有超低的热导率从而取得极高的ZT峰值,在热电领域引起了广泛反响。但是采用单晶材料制作热电器件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目前研究报道的多晶SnSe材料其无量纲优值ZT较低。因此如何提高多晶SnSe材料ZT值是目前热电材料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

  该团队李地副研究员等在SnSe基体中引入第二相PbTe纳米颗粒,通过提升复合材料体系载流子浓度来增强体系的导电性,进而成功地增加了复合体系的功率因子,同时由于纳米颗粒对声子的界面散射和双极效应的抑制作用,降低了体系的热导率,最终成功制备出ZT值高达1.26 (880K)的多晶SnSe复合材料体系。研究表明,通过引入适当的纳米复合物可以有效地提高多晶SnSe化合物的热电性能。相关研究成果以Enhanced 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in SnSe based composites with PbTe nanoinclusions为题发表于Energy 116, 861-866 (2016)上。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固体所所长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54421631444X

  

1.多晶SnSe复合体系样品的(a)功率因子(b)热导率(c)晶格热导率(d)热电优值ZT随温度的变化趋势 

2. 多晶SnSe复合体系样品1.5%PbTe/SnSe的微结构表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