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承担的散裂中子源反射体插件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文/史磊、夏世波 图/马兆龙 发布时间: 2017-01-17

  1月6日,由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承担的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反射体插件顺利通过专家组的验收。

  中国散裂中子源属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反射体插件是CSNS重要部件之一,位于靶站中心位置,包围着靶体和慢化器。反射体本体由下段、中段、上段三个依次增大的圆柱体组成,整体高度为4594mm。验收组先后实地查看反射体总装现场、并详细听取项目组的设计、工艺及测试、质量管理等报告后一致认为:反射体插件产品各项指标达到技术文件要求,出厂验收文件齐全,验收专家组同意通过出厂验收。

  该项目从设计研制到安装调试,历时两年多。研制中心克服加工任务繁重,预研工作不确定性,工艺覆盖面广等诸多难题,组织精干力量,充分发挥研制中心善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从优化材料选择和最终设计定型,开展系列加工工艺预研、焊接工艺评定、合金铝焊接工艺等工艺探索;成功解决了反射体下段多孔道加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铝合金焊接变形难控制等诸多关键技术和工艺难题,实现了国内首台反射体插件的研制以及慢化器的装配国产化。

   

实地考察

   

  项目验收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