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医学物理中心发展药物代谢呼气准确分析新方法
文章来源: 文/陆燕 发布时间: 2017-04-07

  近期,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发展了玻璃瓶采样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检测新方法,并开展了药物代谢呼气分析实验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http://dx.doi.org/10.1016/j.chroma.2017.03.061)上。 

  呼气分析因为安全无创、简单便捷、接受度高等特点,是疾病诊断和药物代谢研究的主题。在呼气离线分析情况下, 采样袋是最常用的呼气收集和贮存器具,然而采样袋本身总是释放一些额外的化合物,会造成袋内采集的呼气组成失真,阻碍了对呼气成份的精准识别和定量测量,甚至可能会影响研究结果的有效性。 

  为了提高呼气离线分析的准确性,光谱质谱研究室科研人员设计制作了一种具有固相微萃取功能的气体采样玻璃瓶,气相色谱质谱分析表明该采样玻璃瓶的性能要优于传统的采样袋:采样玻璃瓶既不释放额外的化合物,又能保持内部气体成份与浓度长时间稳定。在开展桃金娘油药物使用者的呼气分析研究中,发现了该药物主要成分桉叶素在呼气中的代谢产物为脱氢桉叶素。该研究发展的玻璃瓶采样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分析方法,可用于呼气的离线准确分析。

  该项工作相关技术申请了发明专利,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资助。

   

 

空气瓶/袋采样分析与药物代谢呼气分析色谱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