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智能所构筑出SERS单热点放大器,相关成果作为杂志封面文章发表
文章来源: 李盼 发布时间: 2017-05-09

  近日,智能所杨良保研究员等利用自发的毛细力捕获纳米颗粒,构筑了由单根银纳米线和单个金纳米颗组成的单热点放大器,实现了SERS高稳定和超灵敏检测。相关成果以A capillary force-induced Au nanoparticle–Ag nanowire single hot spot platform for SERS analysis为题,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J. Mater. Chem. C., 2017, 5, 3229-3237) 杂志上,得到了同行和杂志编辑的高度肯定。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因其独特的分子指纹信息以及超灵敏检测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但是SERS热点一直受方法繁琐、不均一等问题困扰。因此,如何简单构筑均一可靠的SERS热点是人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基于此目标,杨良保研究员等利用司空见惯的毛细力构筑了由纳米线和纳米颗粒组成的点线单热点放大器。纳米颗粒在毛细力作用范围内,被捕获到纳米线表面,因此耦合的纳米线和纳米颗粒产生了巨大的电磁场增强;其次,纳米颗粒与纳米线耦合形成的孔道可通过毛细力自发捕获待测物进入热点,进而放大热点区域待测物的拉曼信号。实验和理论结果均表明:利用毛细力构筑的单热点结构能够放大待测物信号,且毛细力捕获的颗粒位置差异对电磁场分布影响较小。本项研究工作利用毛细力构筑单热点放大器,不仅避免了颗粒团聚造成的SERS热点不均一难题,也解决了使用巯基等聚合物对基底组装引起的信号干扰问题。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1180, 21505138)和博士后自然科学基金特别资助2016T90590)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tc/c7tc00150a#!divAbstract 

  

  文章封面以及毛细力构筑单热点结构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