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ITER PF6双饼DP9绕制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文/文伟 图/李健 发布时间: 2017-05-12

  由等离子体所通过国际竞标承接的ITER PF6磁体制造项目在完成Dummy DP认证双饼的绕制工作并顺利通过双饼绕制MRR会议评审后,PF6线圈第一个正式双饼DP9的绕制于近日顺利完成。

  ITER PF6磁体由9个双饼绕组叠装而成,每个双饼的质量约为28吨。导体铠甲尺寸为53.8*53.8*ϕ37.7mm,铠甲的最小壁厚为8.05mm。双饼内径为7.1m,外径为10.2m,双饼分为上下两层,每层为26匝,径向宽度为1564.2mm。在Dummy DP认证双饼绕制完成后,PF6项目组对双饼绕制生产线再次进行了设备和工艺优化。DP9双饼的绕制平均速度有了进一步提高。

  本次DP9双饼绕制在F4E及外聘专家的见证下,严把质量关,全过程准确控制了导体进给长度、弯曲成型精度(含匝间过渡、层间过渡和出线头S弯等)和各匝导体的落模径向尺寸,两个焊管焊接和Tail焊接均一次性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测。激光跟踪仪对绕制完成后的DP9双饼内外圆轮廓度、上下表面平面度、接头和氦管等位置度等检测证明全面达到了双饼绕制的要求。

  在绕制现场见证的欧盟F4E技术专家以及受欧盟特聘参与见证的美国强磁场中心专家Iain都对PF6 DP9的成功绕制高度赞赏。绕制完成的DP9双饼吊出绕制平台后将进行超导接头、出线头、绝缘VPI等后续制作工序。

   

  绕制完成的DP9双饼吊出绕制平台

   

  DP9双饼将进行下一步的接头制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