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在EAST高归一化比压长脉冲H模物理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文/许蕾 发布时间: 2017-06-26

  近期,在首席科学家高翔研究员的领导下,等离子体所ITER专项“长脉冲H模的实现及相关机理研究”项目组在EAST高归一化比压长脉冲H模物理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已经发表在2017年度国际核聚变领域重要期刊(X.Gao et al., Nuclear Fusion, 2017 (57) 056021)杂志上。 

  聚变增益直接与无量纲参数G(=H/q952)成正比,因而如何获得高bN和高约束等离子体是提高聚变增益的关键,同时研究如何维持这样高性能等离子体对于长脉冲稳态运行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组通过分析EAST托卡马克装置2015 高归一化比压( =1.5~ 2) ELMy H模等离子体,发现在某些条件下等离子体芯部会自发形成电子密度、电子温度和离子温度的内部输运垒(ITB)EAST内部输运垒的形成明显地改善了等离子体约束,提高了等离子体,这个结果发表在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 Fusion杂志上(Y.Yang et al., PPCF, 2017 (59) 085003)。 

  在2016年的EAST上单零钨偏滤器位形高实验中,取了得重要进展。获得了稳定的(t = 56 tE)具有ITBETB双输运垒的高(=1.9)等离子体,芯部Ti~Te=2 keV,中心安全因子q(0) ~ 1,实验结果已经在第7届亚太等离子体输运组国际会议上报道(X.Gao et al., APTWG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得到了日本著名科学家T.Fujita博士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赏。 

  相关文章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587/aa6f2a?pageTitle=IOPscience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1-4326/aa626c?pageTitle=IOPscience 

  APTWG2017会议T.Fujita博士对EAST高归一化比压长脉冲H模的大会总结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