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在铬污染治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王冬芳 发布时间: 2017-07-05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在六价铬(Cr(VI))污染治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工作为铬污染水体和土壤的修复提供一种新思路,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已被美国化学会核心期刊Langmuir接收发表(DOI: 10.1021/acs.langmuir.7b01293)。

  六价铬是一种典型重金属污染物,能够引起一系列疾病,因此从环境中移除六价铬或将高毒性六价铬还原成低毒性三价铬对于铬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六价铬的处理主要集中在水体中,而由于分离回收困难,土壤中六价铬污染治理仍缺乏有效手段。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一种可高效去除土壤中六价铬的方法。

  课题组利用氧化石墨烯、四氧化三铁等制备出一种磁性复合纳米材料,该材料不仅能够高效吸附六价铬,将其还原成三价铬,而且能够在水体和土壤中实现磁回收。该材料环境友好、性能稳定、制备方法简单,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资助。

 

  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六价铬移除的原理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