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在植物光合作用参数测量新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覃志松 发布时间: 2017-07-20

  近日,安光所赵南京研究员课题组在植物光合作用参数测量新方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在《光学学报》2017, 37(7): 0730002以Highlight文章发表。

  植物光合作用过程复杂,所含化学反应过程较多,利用常规手段难以实现光合作用过程信息的有效获取。课题组研究人员提出以生物膜能流理论和电子传递过程为基础,采用叶绿素荧光为光合作用过程探针,并以初级电子受体为节点,通过分析快速可变光脉冲诱导下的快相和弛豫荧光动力学过程,获取光合作用过程相关参数,为植物光合作用参数测量及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先进技术手段。

  本研究建立了快速光脉冲诱导浮游植物荧光动力学测量系统,通过对复杂光合作用过程分段激发与测量,研究了快速可变光脉冲诱导下快相与弛豫荧光动力学曲线分析方法,获得了主导光合作用能流过程的Fv/Fm、σPSII和τQA等参数,解决了理论模型复杂及多参数拟合难以准确获得光合作用参数的难题。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放基金、国家863计划、中科院STS计划、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资助。

  亮点报道:http://www.opticsjournal.net/Journals/gxxb.htm?action=post&oid=PT170706000070lRoUq 

  文章链接:http://www.opticsjournal.net/Articles/Abstract?aid=OJ170710000428cIfLiO 

 

  图1荧光动力学参数测量原理示意图 

 

  2 不同胁迫条件下活体叶绿素荧光动力学曲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