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新组合“中禾优1号”通过专家测产
文章来源: 刘斌美 发布时间: 2017-10-13

  10月6日,以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为组长的测产专家组,在技术生物所南岗育种基地对分子设计育种先导专项目标组合“中禾优1号”进行现场考察及实收测产。安徽省农委、省农科院以及安徽省科技厅7位领导专家参加,安徽荃银高科董事长张琴、副总经理张从合和部分种粮大户等见证了测产过程。

  “中禾优1号”由中科院分子设计育种先导攻关专项支持,是中科院遗传所、浙江嘉兴农科院以及技术生物所三方合作,共同通过分子设计选育的籼粳交杂交水稻新品种。该组合参加2016年皖垦国家水稻联合体黄淮稻区品种审定试验,表现出适应性广、耐高温的特性,产量居所有参试品种第一位,平均亩产742.3公斤,比对照增产17.9%,米质达国标2级。今年同步参加了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各方面均表现突出,有望通过品种审定。

   专家组考察了“中禾优1号”田间农艺特性和长势长相,了解具体栽培和管理措施,并实地取样进行产量结构分析和理论产量计算。测定结果表明:“中禾优1号”单株平均9.4穗,亩有效穗为12.5万穗,每穗平均304粒,结实率82.3%,千粒重25.6克,理论产量达到800.6公斤/亩。通过现场机械收获、称重、水分测定等,实测每亩单产为751.6公斤。专家组认为:“中禾优1号”具有熟期适中、长势旺盛、株型挺拔、抗倒能力强、耐逆性强、成熟时转色好的特征,增产潜力大,特别在今年前期高温、后期长时间多雨寡照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实现高产非常难得,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前景。

  

测产现场

品种考察

机械实收

稻谷称重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