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研制出温敏型控释铁肥
文章来源: 迟雨 发布时间: 2018-04-28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温敏型控释铁肥,该工作为促进铁肥按需供给、提高利用率提供了技术支撑,对于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已被国际矿物领域核心期刊Applied Clay Science接收发表(DOI: 10.1016/j.clay.2018.04.024)

  铁是作物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于叶绿素的合成起着关键作用。缺铁会导致作物黄化病从而影响产量和品质。然而,传统铁肥难以按需释放,利用率低。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一种控释铁肥,实现供需平衡,提高铁肥利用率。

  课题组利用凹凸棒土、Fe3O4等材料制备出一种复合纳米材料,进而以该材料为载体与铁肥复配研制出温敏型控释铁肥。该肥料对于温度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在25-35oC释放量大,而在15-25oC35-45oC释放量小,与作物需求规律匹配,从而有效提高铁元素利用率。同时,铁元素释放完以后,该载体可通过磁场回收,以便重复利用。该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安徽省重大专项等资助。

温敏型控释铁肥技术原理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