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抗中子辐照钢高温服役安全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文/胡丽 图/赵彦云 发布时间: 2018-05-11

  近日,核能安全所在中国抗中子辐照钢CLAM高温服役安全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完成了CLAM钢在服役上限温度550℃的断裂韧性行为研究,验证了其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实验包层模块(TBM)中服役的高温断裂可靠性,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核材料顶级期刊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上。 

  聚变堆包层在服役中将持续受到来自堆芯等离子体聚变产生的高热载荷,而材料在高温下的断裂韧性是包层强度设计的重要依据。CLAM钢是核能安全所牵头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抗中子辐照钢,可应用于聚变堆、聚变裂变混合堆和裂变铅基堆等先进核能系统。为评估材料断裂性能是否满足ITER包层服役安全需求,研究人员开展了CLAM钢在550℃的抗裂纹失稳扩展能力研究,结果表明CLAM钢具有良好的高温韧性,能够有效保证ITER-TBM服役寿期内的高温服役安全性,为未来聚变堆等先进核能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材料支持。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磁约束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31151731499X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